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专家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指南->专家经验->正文

如何在家上课:在线课堂与直播课堂的搭建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2:08    来源:    作者:余建波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大中小学开学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有关工作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特别不提倡、不建议各高校要求每个老师制作直播课。

我们在新的背景下该如何正确认识网络课堂,如何选择合适的直播课堂?今天,我们从不同的教学模式来谈如何在家上课,以及如何结合在线课堂与直播课堂构建新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那么我们怎么“停课不停教”?欢迎老师留言讨论这个话题

接下来,我们先给大家分享如何在家实施线上直播。

通过QQ群在家给学生直播

老师们可以先建立一个QQ班级群,老师可以借助于QQ群的工具“分享屏幕+视频“给学生在线直播课程。

1 硬件环境

1) 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最好有触摸屏的笔记本方便老师手写,也可以用iPad+MacBook实现手写)

2) 内置麦克风或外置麦克风(最好有外置的麦克风,推荐400元左右的指向型话筒)

3) 内置摄像头或外置摄像头(最好有外置的摄像头,推荐罗技1080P的摄像头)

2 软件环境

最先的QQ电脑版(Windows)和直播所需的课件播放工具。

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在家给学生直播

ZOOM是国际上知名的会议系统工具,可以同时提供数万(甚至数百万)的在线会议(依据服务器的能力),ZOOM提供了高效的会议直播功能,可以实现即时视频及互动,有效提高了课堂的教学即时性和互动性。我们在家可以借助ZOOM与学生进行直播,同时可以借用ZOOM的屏幕分享和头像分享功能将老师的讲解内容和头像分享给学生,也可以将屏幕由学生来分享讲解学生准备的内容,或者我们把键盘和鼠标授权给学生,由学生来操作老师的电脑。 ZOOM的硬件环境与QQ一致,同时,老师需要下载安装ZOOM的客户端,学生可以用手机或笔记本与老师建立联系。也需要下载并安装相应的客户端。 接下来我们给大家分享ZOOM的操作视频:

然后,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如何正确认识在线课堂与在线直播”。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直播课堂的风险:

直播课堂也在直播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小学老师路线通过网络开课,在开课中也出现了新型的“教学事故”,家庭成员的干扰、下课后未关摄像头、各种奇怪的声音。

网络卡死,20分钟后学生都走了

这段时间以来,尤其是中小学率先使用直播进行上课,停课不停学,学生在家上网课,老师在家给学生上直播课。第一堂课由校长给学生和家长上,然后每个老师都用自己的方式给学生直播,但是各大平台并没有接受全国中小学生一起上网课的模式,直播卡顿就成了常事,20分钟后,学生也不知道是否修复,这样就导致课堂无法继续。

课堂内容网上传播

平时老师们上课讲的内容很少被发到网络,而直播一般都会录下来,部分课堂的内容就被网络传播,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通过网络容易形成新的“舆情”。

课堂质量无法保障

在新的技术,新的形势,新的内容等背景下,老师的备课比较匆忙,并没有做好新形势的混合式教学准备。这个时候仓促使用网络授课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而导致课堂质量无法保障。同时,这样的课堂也给管理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进行课堂的监管与评价。

接下来,我们给大家分享在线课堂的优势与正确认识与理解

直播课不等于传统课堂的搬家

在很多老师的认知里,直播课就是按照传统的授课模式给学生讲PPT,学生通过手机来听课就可以了。这种教学模式仍然没有摆脱传统的单向授课模式(灌输式教学),学生在课堂不愿意听,在手机上就更不愿意听了。我们必须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重构,如果还是采用传统的“读PPT”授课,我们更建议老师把PPT录下来给学生,这样学生的学习更“自主”。我们需要重新设计课程,让学生在直播中能够与老师互动,教学内容不是直播的主要内容,课程答疑,学生互动,学生分享等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活动将成为直播的主要内容。

在线课堂不等于课件和作业的工具箱

很多老师在组织学生在线授课的时候都会提供在线课程平台,传统的在线课程平台以教学资源和作业练习为主。老师们把课堂讲解的PPT(或者PDF等课件)通过在线平台分享给学生,学生进行在线的复习并完成相关作业。这样在线课程平台就成了教学的辅助工具。我们重新认识在线课堂的时候就会发现,在线课程平台不仅要分享教学内容还需要老师在上面组织有效的教学,在线教学的十八般武艺都将发挥其作用。讨论区可以作为某一个主题的深度讨论空间,作业互评可以作为学生相互学习的利器,视频互动可以更好地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行为,短平块的测试题目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在线课堂的有效利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挑战度以及学习的成就感。


在线课堂并非一个老师一个班级

在线课堂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教学体系,线上有高质量的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可以作为老师教学的参考资料,同时还有大量的在线学习者可以为老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反馈。老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变得更容易。我们应有效组织线上老师的教学方法互动以促进学生的线上学习,大班MOOC教学,小半班SPOC管理,在有效利用优质资源的同时也给老师减轻了重复资源建设的负担。

有效利用MOOC+SPOC提高教学质量

MOOC的教学模式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线上学习,因为人多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绝大部分的学生无法最终完成课程,这就需要SPOC的管理模式。每个学校都有很多平行班,如果我们都是大班授课,学生就需要小班化管理,有效的管理可以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我们建议各高校在推进“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大量采用SPOC的教学模式进行管理并利用优质的MOOC资源和平台进行线上的教学。

最后,我们跟大家分享如何正确认识“直播课堂”和“在线课堂”的关系。

在线课堂解决面对面授课中的知识部分

如果我们已经建成了在线课程资源,那么学生就可以通过在线课堂进行在线的学习,这部分学习主要是以知识为主,老师可以提前将知识部分的内容通过视频和非视频资源给学生,学生可以在线完成自主学习。如果没有现成的资源,老师可以借力MOOC,引用优质的在线课程进行校内的异步SPOC平台建设。做得比较完善的在线课程平台还有在线的教学互动,能力训练(虚拟实验,虚拟机,批改机,代码检测等)。

直播课堂解决面对面授课中的答疑解惑与知识内化部分

针对学生在线部分的难点重点老师有必要在直播中进行讲解,针对学生的问题老师们也可以在直播中进行解答,这样直播的互动性会更好。我们在直播中如果还是以老师的讲解为主,这样就需要我们在直播中添加一位“超级助教”,超级助教可以即时帮助老师去解答学生在讨论区中提出的问题。同时,直播还可以把话筒交给学生,由学生来分享学习的总结、收获、疑惑等,老师给出点评、指导与帮助。

不提倡直播和在线课程并非否定其教学效果

我们在正确认识自己课堂之后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比如人文类的课程以面授讨论为主,而且老师希望与学生有眼神的交流,这样的课堂适合现场授课。再比如实验类的课程更多的是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这样的课程不能通过线上的教学完成,那就需要面对面的训练。部分课程已经有成熟的线上教学资源,同时也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就非常适合线上课堂+直播课堂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

欢迎老师们留言讨论

直播回顾

直播第四场:2020年2月6日

第四场给大家解决问题是我们老师如何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开展线上的直播,老师从讲台走到话筒前,各个都要成为主播,争先恐后当网红,您是否准备好了如何进行线上的直播?老师们可以通过识别二维码进入回看。

请继续关注与支持我们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给大家分享实例,让直播走得更稳健。也感谢老师们一如既往的支持,点赞,打赏!